close

老娘不學無術,閒暇時最喜歡研究食譜,在以前德文還說的七零八落之際,德文食譜卻很快就上手,對於廚房德文也甚是精通,其他德文教科書或是小說一看兩頁就睡著,食譜卻能讀得津津有味,書架上甚麼其他德文書都沒有,唯有德文食譜甚多。

 

對於吃我最喜歡研究了,所以上一篇寫了買慢鍋 slow cooker 之後我就要做德式穀物粥 Frischkornbrei,於是上網多讀一些關於穀物粥的德文食譜,才發現真是大錯特錯!  大概就我買的那本食譜裡收錄了一些溫熱的早餐粥,其他九十九篇我讀的全是冷食,穀物泡水泡牛奶泡優格過夜第二天就這麼吃,老娘我怎麼個就腦袋壞去,沒想到可以一天三餐之內兩餐都吃冷麵包冷火腿冷乳酪冷黃瓜冷番茄冷 Müsli 的德國人,哪有這種可能會去吃熱食早餐? (自己面壁先)

 

德國早餐就像是傳說中的歐陸早餐,基本上是冷食,冷的麵包火腿乳酪果醬奶油蜂蜜 Nutella 巧克力醬,全擺上桌,就可以吃早餐啦!  唯一的熱食應該是那杯咖啡,如果牛奶加的不太多,還不至於變成溫 / 冷咖啡。  或是那顆水煮蛋,在凡事龜毛求疵的德國,水煮蛋要不有專用的煮蛋機,再不然得用碼表定時,例如我的水煮雞蛋永遠是六分鐘,晚一分則太熟,早一分又太生,每次把蛋放進水裡馬上定時,蛋煮好是蛋白凝固而蛋黃軟嫩且滑,這個浸過熱水的水煮蛋也算是早餐桌上的熱食。

 

偏偏德國人不是甚麼有勇氣嚐新的國家,他們的國民就像傳說中的固執,固執著每個早餐都吃一樣的冷的麵包火腿乳酪果醬奶油蜂蜜 Nutella 巧克力醬。

 

我的先生算是個很開通的德國人,也見過些世面,我們住過世界上的幾個大洲,但是在吃這方面,尤其是早餐,他就 TMD 太德國了。

 

老娘身為正港歹丸郎,每餐都喜歡吃熱食,當然在德國混了那麼久,早餐吃麵包吐司果醬奶油或是 Müsli 穀麥片也不以為忤。  就偶爾一個星期或是一個月裡有那麼一兩天,早餐想吃個包子油條飯糰,當然知道平日得趕上班,這些東西油多澱粉多,並不管飽,而且要蒸要炸要烤,並不符合睡懶覺趕時間的哲學。  周末擺出這些東西當難得的美好家庭周末早餐,德國人又會瞪大眼睛滿臉委屈。 行!行! 這種中式早餐我就趁老公出差自個兒吃就是。  反正老娘早已咖啡中毒,晨起沒有咖啡喝,一天都不對勁。  可要用咖啡配包子還是飯糰,又是說不出的一整個怪。

 

那麼,就委屈求其次,我們吃美式早餐吧!培根、煎小香腸、炒蛋/煎蛋捲、鬆餅或是薯餅,多麼舒心暖胃,有了小孩我也希望為孩子創造個周末早餐的期待,周末時吃點和平常不一樣的,讓孩子想到周末早餐就很雀躍。   可是….. 孩子她爸是固執的德國人,周末早餐還是喜歡那一套冷食。

 

嗯,老娘我想起來我們住在亞洲的時候,早餐吃吐司和奶油果醬巧克力醬; 我們住在美國的時候,周末早餐吃 Kaiser Rolls和奶油果醬巧克力醬; 去酒店度假的時候,把菲早餐我把炒蛋煎蛋捲水煮蛋煎香腸番茄都吃了一輪,腦公還是吃他的麵包和奶油果醬巧克力醬; 去亞洲度假的時候,早餐我要不是吃 粥(在泰國,忘了甚麼粥),再不然吃 Nasi Goreng 還是 Mee Goreng 炒麵炒飯,腦公還是吃他的土司和奶油果醬,巧克力醬欠奉,所以算了。   怎麼有人可以這麼無聊啊?

 

我於是訪問了其他同事的意見,他們的德國老公亦不遑多讓,有的還有一天吃兩頓熱食就會全身不舒服的症頭,晚餐也要來個冷麵包冷火腿冷乳酪冷黃瓜冷番茄才覺得適口充腸,一天的辛苦都舒展了。   要我這種暖胃肚的晚餐也這麼吃,切片麵包的抹點奶油,一兩片火腿冷清清的擺上夾上,再襯一塊百無聊賴的乳酪,可有多麼委屈。

 

於是乎穀物粥吃熱的,大概是北美那一套,溫溫熱熱的 Oatmeal 或是 Grits 玉米粥。  不都說在德國就得說德文?  在德國就要吃冷的麵包火腿乳酪果醬奶油蜂蜜 Nutella 巧克力醬呀!  周末早餐吃甚麼熱食呢? 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ac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