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的時候,若餐桌上有任何湯湯水水的食物,都看到我媽興高采烈的加一大匙烏醋,甚覺得無烏醋則食物寡然無味也,故工研烏醋乃為我家必備良伴。  我很納悶啦,加了烏醋,就全都一口酸究竟是有甚麼好?

 

然後許多年來,每每喝湯湯水水的東西,媽媽總問我要不要也來點烏醋?

「我才不要呢!」

然後我離開台灣倏的有十年。

 

剛開頭的幾年亞洲店裡沒有台灣貨,我管它叫亞洲店,是因為德國這兒的「店」在質量還有尺寸上完全無法和北美洲亞洲食品材料行相比,當年德國這裡的亞洲貨實在太寒酸東西也太少,小小的店整個為東南亞和大陸貨攏貫。

 

我買了罐烏醋興高采烈要作酸辣湯,筍絲肉絲紅蘿蔔絲香菇絲豆腐絲木耳絲這些還可以勉強弄到,豬血是夢幻逸品,當年沒蹤跡,現在一年還可以見著幾回,但那鍋酸辣湯就敗在那罐中國鎮江烏醋,酸溜溜地叫人滋溜地瞇眼縫,絲毫不如工研烏醋酸中帶股醇厚。

 

於是我的廚房裡有巴沙米可醋蘋果醋紅酒醋,唯獨沒有中式醋,鎮江烏醋著實嚇壞了我。

 

經過了許多年,亞洲店漸漸的多了起來,有些還有小型超市的規模,亞洲店開始進台灣貨,中國人也喜歡台灣貨,雖然也黑心,但多半品質有保障,包裝精美味道好,價格是高了點,但我也盡量買台灣貨。

 

某天架上有工研烏醋,這暌別多年的小東西!雖然我才不像我媽一樣甚麼都要加點烏醋我還是買了,然後再次煮鍋酸辣湯,這回有了工研烏醋就對味了,再灑些香菜,我自己的評語是:「很正宗!」

 

一罐工研烏醋只買來當酸辣湯用還有配水餃,實在有些浪費,然後我開始在吃湯湯水水的東西時,拿出工研烏醋來加個一匙,有點兒酸,更添滋味。  從此工研烏醋也變成我的廚房常備品,不曾缺貨。

 

今天我喝隨便作的蔬菜湯時又請出了工研烏醋來,忽然間不僅要啞然失笑,一旁吃飯的小妞以後也會覺得媽媽真是莫名其妙,甚麼湯湯水水的都要加酸不溜丟的烏醋,一口酸的有甚麼好?  

 

然後等她長大了,她是不是也會找尋工研烏醋,然後湯湯水水的食物裡也加一匙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ac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