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老娘前陣子意外領到一筆獎金,心花怒放之餘,失去理智地奔去 Staub 專櫃,手一滑就訂了心心念念的 Staub 蜂巢鍋。


我是那樣的常晃去 Staub 櫃,摸人家的鍋邊讚嘆,摸到櫃姐都認識我了。


那一天我下定決心要買檸檬黃色的 24cm 蜂巢鍋,一奔到櫃前,櫃姐立刻就很熟絡的對我笑開來,

雖然老娘還沒中樂透,但可是朝思暮想,所以這下決定要來買鍋了!」我說。

但我要的鍋櫃上沒有,之前櫃姐就已經說過架上沒有的得要訂,再等上三四個星期才能取貨,所以我也很清楚是要等待的。 不怕,老娘在德國闖蕩江湖,早已養成等待習慣。


我訂了並沒有打折的鍋,也已經知道在櫃上價格和 Amazon 以及 E-bay 一樣。  Staub 雖被雙人牌買下,但在德國總不如 Le Creuset 櫃大,名氣也小,所以價格也硬,也比 Le Creuset 貴。 故這鍋比上回買的 Le Creuset 的小,但價格卻多上一些。


在諸多比較之後,選擇 Staub 是因為 Staub 密合較好,有鍋蓋美味汲水釘設計,而且蜂巢鍋不沾十分吸引人,況且鍋蓋那麼漂亮,所以這回蜂巢鍋中選。 (我下一個目標是 Staub 圓鍋 )


老娘目前擁有兩把不沾平底鍋雖則為廚具名牌,但也因為是名牌,對待它們是呵護備至,絲毫不敢凌虐。  歐洲人做菜不習慣用大火,所以兩把德製不沾平底鍋都怕熱,電爐雖然比起瓦斯爐算是火力弱了,但我總還是遵照說明書囑咐,只敢用電爐中火燒菜,十分沒有快感 


鑄鐵鍋捱的了大火,拿來煎牛排煎肉炒菜,那可有多痛快!


總之訂鍋後,櫃姐告訴我大約要三星期才能取貨。 沒想到昨天我才剛盤算:「才兩個星期呀! 還得再等」,中午午休時間就有人打電話來通知我取貨了。


我今天到 Staub 櫃去,櫃姐大概休假,我拿了領取單問其他工作人員,她叫來同顧一個櫃的先生,該櫃兄好像也跟我很熟一樣,遠遠的裂開嘴笑著說:「檸檬黃的?」 然後說他同事(就是該櫃姐)已經交待他了。  這一下我不禁要暗暗思索,是否因為我常常跑去櫃上發癡,弄得櫃間相傳? (羞)


(因為我自己和同事們對於特別的常客,也會在人家背後很開心的討論他們啊~~)


櫃兄 (一直好像跟我很熟一樣,雖然我是第一次見到該兄) 很熱情的告訴我如何養鍋。


現下紀錄一下養鍋程序


以熱水洗淨鍋子,擦乾,然後用小火稍烘乾後,到入份量較多的食用油 (櫃兄還特別強調不要用橄欖油。 可惡! 我上一個 Le Creuset 就是用橄欖油開鍋 )。 


倒入油後開大火讓鍋熱個十五秒,關火。  在鍋熱的時侯,毛細孔張開,能順利吃進油脂,形成不沾層。


鍋冷卻後,以廚房紙巾揩去多餘油脂。 我自己是把多餘的油先倒出來 (因為我倒幾大匙的油啊!),再用紙巾沾著油擦拭鍋周邊。


今天就只有養鍋,然後任憑其休養生息,沒拿來操練了。 

 

鑄鐵鍋是真了得!     一滴水不加,靠著食材本身的水分,就能做出鮮美非常的菜餚。 對於燉菜湯菜來說是非常理想的鍋具 。   我前幾天用洋蔥和番茄、香料熬了一鍋番茄醬汁,就從頭到尾一滴水也沒放過,鮮的哪! 


而且用煮開後以小火就能燉的食材軟嫩,我這幾星期的午餐便當幾乎都是 Le Creuset 菜,現在開始有 Staub 加入烹飪大軍了。


紀錄完畢,現在鄭重介紹Zwilling Staub, Honeycomb   Braiser 24cm 雙人牌 Staub 24 CM 蜂巢鑄鐵鍋

2.5QT  // 2.4 L

 


Staub 紙箱。  我個人認為 Le Creuset 的箱子比較有質感。

106_4160.jpg

 

 

開箱!  鍋蓋上的小釘就是 Staub 獨家設計: 美味汲水釘

 

106_4163.jpg

 

 

 

蜂巢鍋底

106_4166.jpg

 

 

 

 

 

蓋上鍋蓋,漸層的黃,多美啊!   我有很大原因是為了鍋蓋而買這鍋。

106_4167.jpg

 

 

 

 

拿出 Le Creuset 大橘 (26CM) 和新入門的 Staub 小黃(24CM) 一起拍照

106_4169.jpg

 

 

 

鍋底也有 Made in France 字樣, Le Creuset 是沒刻鍋底的。   其中有一張小貼紙寫著叫 david 的工作人員檢查我的鍋

106_4171.jpg

 

 

以上為 Staub 炫耀文。  

 

告退 




19 AUG 2012 update

大家對鑄鐵鍋也許有釋放鐵質/不可煮酸性食物.... 等等的想法,本愚人淺見為 LC 和 Staub 其實內層都有黑琺瑯塗層,所以無所大礙。 

為什麼會這麼說呢?  因為本人買鐵鍋成癡,前幾天又入手了一把精鐵鍋,看起來很像是台灣的黑鼎鐵鍋。 這樣子的精鐵鍋也是歐洲大廚們愛物, 我就是看了太多美食雜誌三不五時就亮出這把鍋,終於在個餐飲需求購物網站給敗了一把回來。

這只新鍋比起 LC 和 Staub 的開鍋還麻煩點,而且必須以油鹽等物去除出廠時鍋上帶的異味。   我還沒用這把鍋來做菜過,頗期待。

然後上星期我用 LC 鍋燉了一鍋自製番茄醬,之後下班回家煎香大蝦後,淋上自製番茄醬,就有速成番茄鮮蝦義大利麵啦!  所以呢,用有琺瑯塗層的鍋做酸性料理是沒有影響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ac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